云六

更新全凭运气。

《风尘叹》


紫禁城今年下了好大一场雪,茫茫的天地里素白一片。

比往年大了倍许,皑皑的雪跟鹅毛似的往下飘,落到人发上,衣上,甚至覆了整个梅园的红梅。宫里一切照旧,今年并无什么岔子。戏台子把春秋冬夏各唱了个遍,把哀愁情爱排了几排,逗乐了太后和众妃嫔,甚至连皇上也赞扬了几番。

凌若来时觉得冷,已经暖了一壶酒饮,此刻多番敬酒,她竟喝的有些恍惚。天上依旧飘着细细的碎雪,凌若轻轻的嗅了嗅,她仿佛闻到了梅香,耳朵又似乎听到了呜呜的箫声。

这不得不让她怀想起秀女的那段日子,似乎也是这样的雪,也是这样的景。她因容远的缘故拿着萧去了梅园,因缘巧合下吹给了皇上听。凌若依旧记得当时皇上若有所思的神情,然后在那漫天雪地里抬头问她:“你可愿入宫?”

愿或不愿,已非后来的她能去悔。容远的画像是她亲自看着火舌吞噬,也是她先一步步踏远,怎能还留下这些回忆作祟。

凌若抬起杯子,将桌前的酒一饮而尽。


阳春三月,正是踏春的好季节。柳树新抽了嫩芽在枝桠上,积雪也已消了七分,叮咚的山泉间偶有几只早蝶作伴,飞舞在这缭绕之间。

“早闻凌若妹妹琴艺了得,不知徐某可有幸邀妹妹共奏一曲?了我平生一夙愿?”

那时的徐容远尚有些少年心性,偶尔也会红着脸对她讲些不知打哪学来的风流话。凌若照例嗔了他一眼,素手抚琴,笑道。

“容远哥哥若是还如此说笑我,那日后变不同你出来玩了。”

徐容远放下唇边的竹萧,踱近两步:“你不出来,那我便去你府里找你罢?”

凌若仍笑:容远哥哥大可试试。


“熹贵妃觉得这曲子如何?”
凌若闻言怔了一下,她淡淡的笑了笑,宴会的喜庆气氛仿佛未染周身。

“臣妾觉得,这曲子,很是用心。”

皇上已听的有几分趣味,当下饶有兴致看着她:“哦?倒是说说怎么个用心法?”

凌若看向那群琴师们,微微一笑:“臣妾粗鄙,听不懂那些技巧。只是这琴声里的感情听了个十成十,倒让臣妾想起初见皇上时的画面了。”

皇上嗯了一声:“你这么一说。朕也想起来了。你那时曲子吹的确实不堪入耳,只是曲子里的那份真心也是旁人比不上的,所以朕才着了四喜送你回去。”

凌若浅酌了一口琉璃杯中的美酒,盈盈笑道。
“如今想来,臣妾仍十分惭愧呢。”

皇上抿了一大口酒,不语。


宴会过后,凌若本欲回宫休息。路过梅林时忽又闻得一阵梅香,临时裹了披风往梅林里去了。

皇上刚怕是意有所指,暗示她当年真挚的情意是为他人。

凌若折了一枝梅,抖了抖枝上的雪。艳丽欲滴的玫红上面尚有雪晶,袭来的香里夹着凛人的寒意。

她当初进宫是为了父亲的任途,弟弟的安危,甚至是家中的未来。
纵使她万般不愿,纵使他俩婚约早成。她们这般位置的刃命运岂非是自己所能安排?


这不过是风尘岁月里上天排好的一出戏,悲欢也好离合也罢,哪里轮得到她来曲谱。

最多也只是不尽她意罢了。

凌若丢掉了手里那只梅,紧了紧披风,一步步走了回去。

雪依旧下的大。


END


剧情没有,单纯写一写玩时候的想法。先是熹妃传入的坑,从高一玩到现在,还是萌容远和凌若小主啊x,容远太太太太太温柔了。

后来出Q传的时候是冲着……我忘了是冲着什么去的。剧情和熹妃传没什么大差别,所以本来想写公公间的逗比日常的……但老服新服的任务做的心累。
就码了这个,仅以此文,献给耗费了我心神和金钱的熹妃q传。

有空就在写写公公们的日常。

评论(5)

热度(9)